Amy LonDon

哈利波特/驯龙高手/魔戒
存放摸鱼观后杂记随笔
官博:@AMY栏目
头像:@阿一,勿取

#HP:Feminism, and Proud——小谈《哈利·波特》中的女权

*转文字不小心发出来了,承蒙喜欢,就不删了😂
*本文不争对任何人

提起《哈利·波特》,第一个联想到的词大概绝不会是女权主义。即便如此,‘feminism’仍是贯穿整个HP系列的不可剥离的主题与基底。
HP中并没有强烈而浓烈的feminist色彩,乃是因为性别平等的观念早已渗透入了魔法世界的世界观。
的确,在巫师/女巫界中,也充斥着不少偏见与歧视——全书主题便是围绕纯血统和“泥巴种”、巫师女巫和普通麻瓜之间的矛盾展开。但无论是任何一类人群中,都全然不存在对女性的偏见。

其实,在绝大多数女性角色的身上,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女权主义的影子。其中最典型而突出的,非赫敏莫属。
赫敏·格兰杰,或许是不少哈迷姑娘的童年偶像。赫敏汇集了我(也是罗琳本人)理想中,一个女孩最值得敬佩的闪光点——勤奋睿智,善解人意,勇敢正义……但真正让这个角色讨人喜爱的,却是她鲜活的真实感。
她相貌平平,一头乱蓬蓬的棕发,门牙稍稍大了些。她也会对罗恩耍小脾气,也会一个人躲在盥洗室哭泣。但这并不妨碍她从不因遭人冷眼而放下课堂上高高举起的手,从不因流言蜚语而放弃直言不讳的执著。‘Never dumb yourself down.’谁能比她做得更自信而从容呢?
就原著来看,赫敏之所以能成为三人组中必不可少的一员,成为HP中当之无愧的女主角,并不在于光鲜的外表,而在于强大而独特的性格魅力。
正如罗琳自己在采访中的评价:‘She is who she is.’完整而不完美——这才是赫敏之所以为赫敏之处。
自然,以赫敏为代表的一众女孩,都各有各的独特之处。金妮的开朗率真,卢娜的古灵精怪,秋张的温柔感性……她们都是那样独一无二,以不同的内在之美丰富着霍格沃茨的校园。

除了学生,女性在教师之列也占有半壁江山——从四学院创始人起,到几个世纪后的四位院长。其中尤为重要的,当属米勒娃·麦格教授。
爱上麻瓜男孩却因保密法而被迫放弃的经历,使她在威严坚强的外表下始终保有一颗柔软的内心。她本人也是一位坚定的女权主义者和“麻瓜爱好者”,在婚后仍选择保有麻瓜父亲的姓氏,而放弃了丈夫的纯血统之名。
这些都是Pottermore官网上的揭秘,在原著中虽未提及,但从米勒娃一言一行的独立坚韧中,也能略见端倪。
就像罗琳就邓布利多回应媒体时所言:‘He's not a gay chracter. He's just a character.’这条定律,对罗琳笔下的所有角色,几乎无一不适用。无论女权还是同志,罗琳都首先将他们视为平等的人看待,不带任何先入为主的标签,着实令人赞叹。
这样优秀的女性,在整部HP中比比皆是。家庭里,她们撑起天下;战场上,也巾帼不让须眉。莉莉,莫莉,唐克斯,甚至纳西莎……失去了她们,一部HP,便不可能有如此完整的世界,如此多彩的故事,如此圆满的结局。

然而有善,自然就有其对立面。对于女性中恶的群体,罗琳也毫不避讳地刻画得淋漓尽致。有丽塔·斯基特的毒舌与奸诈,有多洛雷夫·乌姆里奇的霸权与自大,更有贝拉特里克斯·莱斯特兰奇的残忍与疯狂。
罗琳从不刻意美化两性中的任何一方,或是掩饰那些本就存在的黑暗。她竭力展现着人性的多元与平等,虽不及那些严肃文学深刻,但仍是一部优秀的青少年作品,对于年少的我之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的形成都有着深厚的影响。是罗琳的文字教导了我平等,是艾玛的演讲让我了解到了女权。而这些,都不是能仅因一句标题党而轻易改变的。
无论女巫的起源如何,在中世纪又被冠以怎样的色彩,在罗琳的世界里,这一称呼早已成为了女权主义,乃至人文主义的化身。《神奇动物》的主题,难道不正是揭露了人对难以理解之事物的恐惧吗?《哈利·波特》的中心,莫非不恰是批判了人对弱势群体的欺凌吗?
女巫也好,麻瓜也罢,都不过是身份的象征。而真正重要的,真正区别你和每一个个体的,在于你的选择,你的内心。
仍化用赫敏的一句话:‘Mudblood, and proud.’于我,则是‘Muggle, and proud; Feminism, and proud; Potterhead, and proud.’这份骄傲深深植根于骨髓之中——不,并非代表着我是怎样的人,而是提醒着我我想做怎样的人。此则我身为一个普通人,一个女权主义的倡导者,一个忠实的哈迷,最骄傲的宣言。

评论(2)
热度(6)

© Amy LonDon | Powered by LOFTER